本院簡介與現況

聯絡地址:雲林縣斗南鎮將軍里將軍188號
聯絡電話:(05)5955836
傳真電話: (05)5950026
網址:http://www.xinyi.org.tw
設立許可機關:雲林縣政府
許可日期及文號:68.12.16社福字第935421號

負責人:李金元 董事長
院    長:王僕旺 院長
執行秘書:黃郁雅

行政組長:李韋佳
社保組長:呂宛芸

服務項目:無依兒童(體智健全者)之安置輔導。
服務對象:2歲~18歲符合下列條件者:
1.父母雙亡者。
2.離婚、單親無能力扶養者。
3.父或母在獄無妥善照顧者。
4.父或母患精神疾病者。
5.兒童保護個案。
服務區域:與本院辦理委託簽約為原則
機構特色:採家庭式限制。(每家由不同年齡層兒童組成約6-8人)。
服務時間:全天候。
服務費用:依各縣市政府委託契約辦理。
申請手續:各縣市政府轉介。


董事會組織
1.董事十五人,監事五人,由全體董事推選一人為董事長,對外代表法人。
2.全體董監事均為無給職,報請主管機關核備,任期四年。連聘得以連任。
3.董事會至少每半年召開董監室會議一次。

團隊介紹
依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專業人員資格及訓練辦法中所指之專業人員,本院目前團隊成員中共21人
主管人員:院長1人、執行秘書1人
社保人員:社工3人、保育員及生活輔導員6人(共10人皆符合專業人員資格)
行政人員:庶務員4人、出納1人、廚師1人
財務人員:會計1人

目前 保育人員招募中其相關條件應具大學本科系或相關科系有實務經驗者或兒童專業人員實施要點資格者或是取得專業證照者。
專業服務
在機構選任人員,從擇才、育才、用才、留才之觀點,本院專業資格五大要件,(1)專業資格 (2)健康的價值觀 (3)優質的工作態度 (4)一致言行 (5)誠信

遷院工作
本院之遷建工作,依據本院之最高決策單位董事會決議通過辦理,整個土地審核工作已呈報雲林縣政府層轉各相關單位。本院在創辦人韓公雨霖及現任董事長陳鴻珍的帶領下,邁入35個年頭,以於103年7月正式遷院至斗南鎮將軍里將軍188號,除傳統之育幼院照顧失依個案功能之外,在可以期待的未來,將朝向多元及全人的服務。
安置現況 112.02.06 共20人


生活篇
就學
院童就學分布於幼稚園至高中,其地點都在育幼院鄰近的學區內之重光國小、斗南高中附設國中部、二崙國中、北港農工、西螺農工、新民高中、斗南高中。國中、小及幼稚園由本院交通車接送上下學、高中生遠校則搭乘校車,近校則自行騎車上下學。

就醫
福安醫院為本院之特約醫院,提供本院各項醫療諮商與服務,小朋友看診時,均能得到良好的照顧與服務。同時在鎮內亦有幾家醫院診所也都非常熱心的為本院院童服務。長期的提供醫療服務及諮商。有以上之各醫院診所,讓本院院童能有一優良的醫療網絡。

戶外活動
為使院童在課後之餘,能有優良健康的身心發展,院內不定期的舉辦各項戶外活動、諸如露營、感恩之旅、文化休閒之旅…等等。讓孩子能充分的享受享受歡樂童年、盡情的揮灑青春活力。

打工
為了讓小朋友了解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要有怎麼樣的收成,就要怎麼樣的栽,院內提供了幾個打工的機會,諸如會議室、圖書室、紀念館及廚房餐廳之清潔整理與維護,讓小朋友在打工中獲取應得的點數,藉由點數的累積,小朋友可以換取外出逛夜市、到電腦室上網、或者折換零用金。依小朋友的不同需求而換取利。同時也培養了孩子勤勞的習慣。

讀經
有句廣告詞說:「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王財貴教授說:「讀經的孩子不會變壞」。本院因屬一貫道所設立之育幼院。院內的小朋友也提倡兒童讀經,頌讀儒家之四書五經、期待人人知書達禮、文質彬彬。朗讀佛書,培養個個慈悲為懷、悲天憫人。背頌老子、莊子、道德經,讓孩子擁有仙風道骨的氣質、法天則地之海涵春量。
                                                                                                                  Ver:1.0 2023.02.08